每一次體驗都是孩子最親切的老師



 



 


好久沒蹲書店了.


今天帶孩子到書店翻書.


隨手翻了架上的<每一次體驗都是孩子最親切的老師>這本書.


看了書上的內容. 心裡舒坦多了.


因為這本書正是我目前所需要的.


最近的我,在教育孩子上處於瓶頸.


常常有種無力感.


看了這本書,我發現我錯了.


書中的一段話.好像說中了我的內心.


<天下父母都是一樣的,如果孩子獲獎了.考了好成績了.就會覺得覺得臉上有光,


比中了大獎還高興.可是,一旦出了點小問題,遭遇到一些小小的挫折和失敗.


我們的心裡會比孩子更加著急.難受.


這當中既包含了父母的面子觀念.也有對孩子情真意切的担憂.>


昨天是peggy和ruby的月考.


下班前,我一直祈求著孩子有<不錯的成績>.


但一到安親班.睛天霹靂.


得到了我不敢接受的事實.


peggy的成績一落千丈.


當下的我,好想痛哭.


心裡起了疑問?<我很用心!每晚都陪著她一起唸書ㄚ.為何成績會是這樣呢?>


心裡慌了.....


過了許久. 安親班的主任.請我坐下.


跟我分享了她的心聲.


主任的兒子是個國中生.


最近她常到兒子的學校處理一些事.也就是<兒子在校犯錯.到校幫忙擦屁股>


因為她的兒子是個<過動兒>.


她泛紅了 眼.說道她在教育界多年了.別孩子在她手上都OK.


可是對自己的兒子卻沒輒.


她拿出了 兒子就醫的資料. 和她K過的一本又一本的心理書.


堅強的她.忍著淚水跟我分享心理醫生的一段話


<當媽媽的要學會放下.對孩子的一切要勇敢的去面對.不然孩子還沒進醫院.


媽媽就先進醫院了>.


姜姜姐姐給了我一段話


<先對自己寬容些,不要把孩子的成績當成自己的成績,不然也會跟著患得患失>


<學會放下>是我現階段要學的.


<每一次體驗都是孩子最親切的老師>這本書提到.


父母對孩子的期望值過高,已成為一種普遍的社會現象.


不可否認,父母們這樣做的確是出於對孩子的愛.


父母將全部的心血都投入到孩子身上.對於孩子寄予厚望.


當然也在情之中.但是,如果父母不能正確把握對孩子的期望.就會讓


孩子背負<絶對不能失敗>的包袱.影響到孩子性格的發展和身心健康.


關於這點.我真的要好好省思一番.


最近陪著PEGGY唸書,對她的功課也嚴格些.


也許是我寄於PEGGY的期望太高.而把動力變成壓力.


而PEGGY懼怕壓力. 而導致成績一落千丈.


或許我應該先調適自己的心態.破除<分數的迷失>.


這樣對PEGGY才有幫助.


書中談到.<每個孩子的教育成長過程.其實就是一個不斷犯錯.不斷改正的過程.


天下沒有不失敗的人,不要苛求孩子,更不要漠視孩子的的權利,即使孩子挫敗了.


也要多肯定他們的進步.


 


就書上封面寫的<與其滴水不漏保護孩子,不如放手讓孩子從跌倒處站起來>


加油吧! 自己. 要學會放下喔~~~~


當個溫暖的媽媽吧~孩子才會快樂.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ㄚ里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