孩子在拼,挺他就對了~


   


每次兒子的名次往下掉,我的情緒指數就開始低落,每隔一陣子就要給自己打強心劑,


告訴自己「成績不代表一切,孩子會找到他自己的出口」……


 


〈學業壓力大〉升學制度 讓我變鐘擺媽咪


 文/搖滾天平


 


我應該是不適合生養孩子的人。


 


因為我不夠堅忍、缺乏耐心、喜歡玩樂、懶惰而悲觀。這樣的人實在不適合養育孩子,有了小孩,必須能夠犧牲,有堅強的意志力可以和這個世界抵抗。


 


因為私心和未經慎重評估的緣故,我仍然在34歲那年當了媽。


 


兒子在小五之前都屬於彬彬有禮、可親可愛的「小王子」階段,


小五之後,他逐步變成小惡魔、成了粗言暴行的狂飆小子。


 


誰改變了他?是這個可怕的升學制度和我這個「鐘擺媽咪」。


 


從什麼時候開始,我突然對兒子的成績感到焦慮?從兒子上了國中開始。


 


因為他的導師把全班同學每次考試的成績做了排名,而且公布給所有的家長看,
這對孩子和家長都是壓力。每次兒子的名次往下掉,我的情緒指數就開始低落,
兒子從前段生到後段生,那種莫名的羞辱感悄悄附著在他身上,他開始缺乏自信。


而我每隔一陣子就要給自己打強心劑,告訴自己「成績不代表一切,孩子會找到他自己的出口」,
但莫名的無力感和焦慮常讓自己陷入低潮。


 


當孩子哭紅脹了臉對我說:「你只在乎成績」時,我試圖為自己辯駁,「不是,我不是那樣!」


「那妳為什麼每次看到我考不好時,就開始生氣,說我不夠努力。」


「你確實是不夠努力啊!」


「我有,我有努力,是我不夠聰明!」


(這碰觸到了我的心結,不夠聰明?怎麼可能,在我眼裡,
兒子是很有天分的人,上駟之資,怎麼可能不夠聰明?)


 


我要怎麼跟兒子說,我看到的不是當下的成績,而是他以後一長串的人生。


好好讀書、考上好學校,就有好的工作、好的薪水、美滿的人生……。


這不一定能夠成真的劇本,我卻希望孩子能按部就班、平安達標;


我當然知道人生有很多非必然,但是當媽的,就是希望他一路順風啊!


 


那些「天生我材必有用」、「孩子會找到他的出口」的勵志故事,


都只存在我搬來告誡別人的大道理中(我分裂在母親的身分和自我的抵抗中)!


 


看見他的掙扎,而我不能為他搬開石頭。


 


我敦促他好好讀書,而自己心底在吶喊,「他也許可以另闢蹊徑,追尋不一樣風光」;
他是我的寶貝,而我用力為他舖陳了一條最容易也是最困難的路。


 


承認自己平庸是一件困難的事,而承認自己的孩子非優等,恐怕也是一個母親的障礙。


 


母子倆歷經長時間的拉鋸,沈淪在可怕的升學漩渦中,可慶幸的是,孩子仍能自我修復。


最後他的天真樂觀教會了我,「把我的孩子當潛力股,而非績優股看待。」我終能放輕鬆腳步,


和他一起迎向風雨!


 


如果你現在問我:What is your dream?



「如果可以,我想跟我的寶貝去流浪。」


 


 



〈家長向前走〉孩子唱反調 同理心了解


 文/石鵬來義


 


「我不想因調課而在上完畫畫課,回來吃過晚飯後,又去上英文課。我覺得這樣太趕了。」
兒子很有見地的說著。


 


「你說得很有道理。我很認同你的觀點。如果是平常一直都是如此的課程安排,那我也會感到時間上、精神心力上過於緊迫了。不過暑假期間為了帶你到東北角旅遊之故,時間的安排上就調這麼一次課,忍耐一次,應該也還好啦。媽媽只是給你一個建議,還是要你對自己的課程負責任的做好決定。你自己思考後,自己再跟你們畫畫老師調課排時間嘍。」我先以同理心認同理解的說著,再讓孩子聽得進我個人的觀點,最後將決定權交還於他,由他自己負決定後的責任。


 


那晚出去倒垃圾時,有個媽媽跟我說,她女兒上了國中後簡直變了個人,什麼事都很「反骨叛逆」。每天她都氣得暴怒如雷吼,可是在家門外,人家卻又都誇說她女兒很有禮貌,嘴很甜,見人就「阿姨長、叔叔好」的跟人招呼著。


 


「為什麼跟做媽的我卻每日如仇人般的瞪眼吼叫?」那媽媽很是「痛心」的說著。


 


「因為妳『愛之深,責之切』。做母親的我們,總用我們自認為最好最適當的安排在照顧著孩子,
可是國中青少年期的他們已有了個人的執持思維;有時,孩子反而正是我們的老師,教會我們,
凡事要懂得用更寬廣的角度去審視,而非總是『必然與絕對』。面對這成長發育期的孩子,
我們更該懂得,必得真心的來同理了解孩子內心思維的世界,並適時的柔語善巧的引導孩子,
使其能『口服心服』的感受到做母親關愛的殷殷叮嚀與嘮叨。


否則,『一言不中,千言無用』啊!而且,更恐將會引起難以修復情感的親子爭嚷啊!」


 


「讓我們笑顏、柔聲、聆聽,以同理心加以了解後,再善巧的用對方法來跟孩子溝通吧!」


我心有所感的說著。


 


 ~引用網路文章~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ㄚ里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