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老本才有尊嚴


  


在現在這個時代,


有時不是子女不孝順,


而是子女面對的生活壓力越來越重,


自身可能都顧不好了,


更不用說想照顧父母了。


所以每個人一定都要做好退休規劃,


才不會在年老時後悔莫及。


 


有老本才有尊嚴


【聯合報╱柳青青(高雄田寮)】


沉迷股海的大舅媽,賠得一塌糊塗。兩個女兒生氣的放話,「要真有一天輸光光,


提著兩個空皮箱來,我們是不會接納妳的。」


 


尤其在大舅舅死後,她玩股玩得更凶,有一陣子甚至大賣房子。但不知怎的,最


後突然決定認賠收山,投靠女兒。不過,她心虛沒勇氣獨往,我勉為其難應約相


陪同行。


 


大舅媽和我各拎著一個皮箱,冒著雨站在她大女兒玉玲家的門口,靦腆的聆聽玉


玲的奚落:「早說過妳不是炒股的料,勸止不聽,寧願把房子輸光光,不留給我


們,那就別怪我不盡孝道囉!」玉玲把大門一關,將我們擋在寒風呼嘯之中。


 


雨毛毛的下著,臉頰發燙的我,茫然的問大舅媽下一步怎麼走,她說要去找二女


兒玉花。


 


玉花打開大門,看到我們大吃一驚,可是出乎意料,她不但沒有苛責,反而從大


舅媽和我的手上接過皮箱,並引我們進門。玉花臨時清理出一間空房間,接著打


開皮箱開始整理大舅媽的行李。她忽然在一疊舊衣褲上看到一個紅包袋,上面寫


著「給收留我的人」,我一時也看傻了眼。大舅媽圍著浴巾從浴室輕鬆的走出來


說:「那是我剩下的一點棺材本,誰收留我就給誰,我剛從玉玲那邊過來,她不


要我,要是妳也拒絕我,我就只好去養老院。」


 


一紙八百萬元的支票被推來推去。「媽媽辛苦養我,報答養育之恩是應該的,就


算妳空手來,我一樣要回報妳。」玉花一臉認真。但最後大舅媽還是硬把支票塞


進她的口袋裡。


 


要活得有尊嚴,還是要有老本做後盾,我在回程的公車上提醒自己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ㄚ里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