挪威聖誕老人郵局




李濠仲/奧斯陸報導

我無意爭辯聖誕老人(Santa Claus)的故鄉究竟是芬蘭北極圈內的Lapland,還是土耳其的巴塔拉(Patara),當地人各有一套關於「聖誕老人在我家」的傳奇故事,這可能是世界上兩個截然不同地區最奇特的共同點。當然,如果我問挪威人,你認為聖誕老人是哪裡人,那他肯定會回答你,如果你是指「Norwegian (挪威的)Santa Claus」,那當然是挪威人。

不過,這就像台灣至少有二十幾座名聲響亮的媽祖廟,例如大甲媽祖、北港媽祖、新港媽祖都是媽祖,經過「在地化」的過程,千年神祇已被賦予嶄新的生命。聖誕老人也許不是出於一種信仰,但我想背後應該有著類似的邏輯。請原諒我如此不搭嘎地將聖誕老人和媽祖牽拖在一起,只是我覺得有時候我們一旦鑽牛角尖掉入「尋根」的陷阱,反而容易忽略了「在地」的意義。

趁著地利之便,我從奧斯陸市中心搭公車,前往位在南方的Drøbak(佐北客)小鎮,因為當地即以一間「聖誕老人郵局」聲名遠播。傳說聖誕老人都是在這收信,因此每年都會有來自世界各地的小朋友(有時候也有大朋友),寄信到這裏向聖誕老人許下心願。

Drøbak,全鎮只有三間黃色建築,其中兩間是販售聖誕老人玩偶的商店,另一棟就是傳說中塞滿各方心願信函的聖誕老人郵局。進入這座小鎮之前,你會先發現一塊和官方標示同規格的「注意聖誕老人」三角形警告牌,很自然地你會拿起相機將這畫面拍下,如果這是一種「城鎮行銷」手法,那絕對比台灣到處可見的「XXX市長、鄉長、鎮長歡迎您」要高竿許多。

下車後我直奔「傳說中」的郵局,走進一看,它確實有種真人實境的臨場感,更別提那位留著滿臉白鬍鬚,開玩笑說自己是聖誕老人堂弟,正埋首在信堆裏的大叔,拆閱來自世界各地的每封信,是他受聘在此的主要工作,他的附加作用,就是讓聖誕老人的故事更為具象化。

我們老早在上小學前,就拆穿了父母假扮聖誕老人的伎倆,他們總是趁著我們熟睡之際,在聖誕夜偷偷將小禮物塞入預先擺在床頭的襪子裡,以便隔天讓我們驚喜一場。但我們一直沒有揭穿放禮物並非聖誕老人所為的真相,一方面當然是為顧及父母面子,另一方面,也許當時我們打從心底仍相信他的存在,只是他的神通廣大,是為了留待日後滿足我們更遠大的夢想,而非只是一盒巧克力棒。

Drøbak的聖誕老人郵局絕不是場騙局,他們並不是以假扮聖誕老人的信差為樂,工作人員會拆開每一封寫著密密麻麻心願的來信,然後將他們釘在牆上,或掛在聖誕樹上,如同祈願儀式般,最後等待著由聖誕老人親自完成大家的願望。

每封來信的要求則是無奇不有。有正處青春期為情所困的少女,拜託聖誕老人讓他的男朋友回心轉意;有請聖誕老人保佑她心疼不已的丈夫身體健康;有孫子要求聖誕老人把他外公的鬍子剃光,好讓他外公吃飯時不要再將食物沾了滿臉。

一名十歲小朋友寫信給聖誕老人,他說他弟弟今年八歲了,卻始終無法開口說話,他最大的心願,就是請聖誕老人幫助弟弟,如果眼前一時忙不過來,能不能至少將「說話」這件事,做為弟弟十八歲時的生日禮物。這些小朋友看來真的相信聖誕老人的存在,「聖誕老人郵局」這回事,可能不光是讓大家有機會參與的一則童話而已。

我向鬍子大叔借來幾封信一一細讀,郵戳有來自日本、美國、加拿大、墨西哥,甚至中美洲、南美洲、非洲等國家,如此非得聖誕老人顯靈,否則這百餘戶的小鎮,如何承載集結世界五大洲的心願。而經由幾十年的口耳相傳,挪威聖誕老人的使命似乎也不再只是分送禮物這麼簡單,今天還得分攤「上帝」的工作。

除了郵局裡的大叔,我還幸運地遇上當初掏錢開辦這間郵局的Eva。二十年前,她靠著她自己一套相當天真且形而上的想法,在Drøbak蓋起了這間事後功德無量的郵局(至少它讓很多人抱持一份希望)。

她說,這間郵局可沒讓她賺大錢,卻剛剛好可以讓她每天心情愉快地工作二十年,也為這年輕人早待不住的小鎮帶來極大變化,現在幾乎每位居民都以鎮上有間聖誕老人郵局感到光榮無比。遊客可能還是鐘情於挪威著名的峽灣景色,但這裏才是代表世界各地小朋友的希望。

Eva留著一頭紅髮,寶綠色眼珠,尖耳、高鼻,前面兩顆門牙特別顯著,活像是聖誕老人的精靈助手,她當然沒有自我穿鑿附會和聖誕老人是甚麼遠房親戚,但我想她應該不介意我覺得她長得還真像個精靈。

位在芬蘭極圈內的Lapland,因為有個聖誕老人村(Santa Claus Village),每年照例吸引大批遊客,歷史上已很難考究這是否就是「聖誕老人的故鄉」,但當地人寧可永遠保有這個傳說;至於土耳其部分,則是因為聖經裏一則關於西元300年,出身在土耳其的大善人尼可拉斯(Nicholas)的故事,他不僅在當地成為大主教,還默默幫助窮人,被視為是兒童和聖徒的守護者,聖誕老人從煙囪丟下禮物,也是從尼可拉斯的行善義舉中延伸而來。

我對這兩個地方,和對Drøbak的聖誕老人郵局一樣,皆無意探究背後的真假,畢竟「希望」這件事,本來就和真實還是虛幻無關。

離開Drøbak的聖誕老人郵局前,我並沒有寫下我的心願,而是打算抄下聖誕老人的E-mail,回過頭再把我想要的禮物條列式寄給他,但郵局裏的大叔說,聖誕老人不收E-mail,得自己寫封信來,這可是他的原則呀。

心得感想:
細水長流的傳奇故事,好過一場華麗的煙火

PS.想寫信給聖誕老人,來信請寄:
Santa Claus 
1440  Drøbak, Norway



這裏就是聖誕老人商店。


聖誕老人郵局創辦人Eva


聖誕老人郵局內滿滿都是各地小朋友寫來的祈願信。


信件堆滿整個屋子。


"挪威的"聖誕老人長這樣。

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trackback.php?blog_id=solonews&article_id=1049220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ㄚ里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