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女兒情竇初開‧吳淡如



阿秀的女兒國二,月考過後,怯生生的和阿秀說:「媽,我這次考了前三名,成績符合妳的要求,那妳可不可以答應我一件事?」那件事就是,她要和同校的男女生們共8人一起出遊。


女兒保證是純郊遊,阿秀卻有不祥的預感。然而,直接否定,恐怕會引起孩子反彈。於是她委婉的提出了另一方案:「你們怎麼去啊?」


「搭公車去啊。」「這樣太辛苦了,」阿秀說:「不然我跟妳爸各開一輛車載你們去如何?」「不要。」女兒馬上否決。


真令人心寒,阿秀想。去年她還纏著爸媽帶她出去玩,今年馬上要撇清關係啦?她想了很久,結果還是不答應。孩子和她冷戰,好幾天不說話。


話講難聽關係更糟


「怎麼辦呢?」阿秀說:「好像是我以前的故事重演。我以前跟她一樣大時,想要跟男生出去玩,我媽不但不贊成,還說很難聽的話,我和她的關係是從那時候絕裂的。可是我真的很擔心她交男朋友,我該怎麼辦?」


每個有女兒的女人,幾乎都必須在女兒青春期時體會到什麼是現世輪迴──體會自己母親當時的頭痛。而時代已大不相同,現代的孩子更不服從權威,反抗更加劇烈。


努力阻攔顯然「雙輸」。妳能「不准」到幾時呢?有的母親反應過度,馬上想到「交男友會變未婚媽媽」之類的事情。把話講得難聽,孩子不聽妳的,必然會覺得妳用大人的角度把小孩的簡單行為想得太骯髒了。親子關係也必然會有重大裂痕。妳曾經年輕過,應該了解她的不開心。放任她當然也不行。無論如何,有條件同意是必要的,還得約法三章、循循善誘。


在我的看法,也只能信任了。孩子的自制力,平時就得養成。越得到信任的孩子越有自制力,也越不必說謊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ㄚ里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